2016.07.30
【新聞】都更估價建商說了算?北市擬修法
都更估價建商說了算?北市擬修法

2016年07月29日 《富比士地產王》

記者簡蕭羽濤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都更推動窒礙難行,很大一部份原因在於建商與地主之間的權利分配談不 攏,而現行由實施者(建商)一手掌控估價結果的做法,將使得問題更難解決。有鑑於此,北市府打算進一步修法,將現行由實施者同時委託3家估價師鑑價的做法 改為共同指定,以避免不肖業者企圖操縱鑑價結果。

按照現行《都市更新權利變換實施辦法第六條》規定,權利變換實施前,是由實施者委託3家以上不動產估價師估價,由於制度上完全沒有給予地主保障,除非地主自費請估價師估價,否則就是任由建商宰割。

台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郭國任表示,若估價師都是由實施者委託,不肖業者若有心影響估價結果,會藉由壓低總銷金額、提高共同負擔比例,以取得更高利潤,達成合建私約的目標,甚至佔公有地或不同意戶的便宜。

他指出,現行法令往往造成地主對都更的不信任,進而造成都更停擺,甚至產生「釘子戶」的情形。

因此,北市府有意針對法令作出修正,規定在權力分配程序開始前,由實施者和地主共同指定3家以上的專業估價師,若無法共同指定時,將請不動產估價師公會推薦1家不動產估價師進行委任,並檢附其不動產估價報告書直接送市政府審查,剩餘名額則由實施者指定。

郭國任指出,由公會以公開、隨機的方式推薦估價師,可提高估價的獨立性,不僅對都更戶的權益有所保障,也有助於加快都更腳步。

不過,郭國任也直言,由於新的做法讓建商無法再像過去一樣,能夠直接影響估價結果,因此,此次研擬的版本已引來業者反彈,未來市府恐怕還需多次協商,推動過程勢必不會太順遂。

新聞連結:http://www.fbs168.com/ArticleBilling_cont.aspx?AB=1492&t=8